竹都城隍廟的建築雖為1924年改築後之結果,在台灣寺廟史上具有多方面的價值,它代表著一九二O年代寺廟藝術的一個高峰,出自泉州溪底派名匠王益順之設計與建造,這一派的寺廟在台灣以台北龍山寺與孔廟、鹿港天后宮及南鯤身代天府為代表作,經過比較分析,我們發現新竹都城隍廟具有諸多特色:
將廟之特色整理如下:
1.
在佈局方面,城隍廟、法蓮寺與護室三者並列,形成較寬闊的正立面與連續的廟埕,並有照璧與轅門,為全台罕見。
2.
城隍廟的大木結構,運用了藻井、平闇天花與移柱技巧,表現了高明精煉的技巧,特別是木料壯碩,極為堅固。
3.
城隍廟的石雕,大量運用泉州 石與玉昌湖青草石,兩種色澤石材交替組合,雕工精湛,包括水磨沉花,剔地起突與內枝外葉諸法,藝術水準極高。
4.
城隍廟前殿中門的石獅為極優之青斗石所雕,造形玲瓏可愛,為台灣眾多石獅中神態最可親者,近年曾被列入郵票圖案,遠近馳名。
5.
城隍廟屋頂造形多用四重歇山,其前殿、鐘鼓樓與正殿係利用厚牆作出側向屋頂,以硬山的構造創出歇山的造型,豐富了屋頂的高低層次。
6.
護室自成一格,有獨立的庭院與門樓,但亦與法蓮寺相通,可謂隔而不絕,其平面佈局靈活,亦全台所罕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