壁堵

論是左右對看堵或是正面牆堵,三川殿都以石材分堵裝飾,而且運用青石、白石交替搭配,青石多出現在頂堵、腰堵及櫃台腳等帶狀構件或身堵心,白石(花崗岩)則出現在較大面積的裙堵及身堵邊框,自成嚴謹的系統,在視覺上青白相間也相當搶眼。
右門兩側的石堵帶門框,以高約三百五十公分的整片花崗石雕成,氣勢逼人,可見當時運送及施工的艱難。另外,壁堵雕刻多樣豐富,常見的幾種枝法,在這裡都可以看的到。
看牆頂堵雕軟摺的書卷,兩側各以一童子作伸展書卷樣,非常有趣,左右書 「聰明」 「正直」 ,直接道出了城隍爺的性格及人們的期望。人物題材的大量運用是三川殿石雕的一大特色,如頂堵、水車堵、石窗、門斗印等,在這些面積不大的空間裏面,放進各種文武戲齣,人物與場景具全,有的人物大小不到十公分,依然有細緻的表現。
將壁堵雕刻技法的表現整理如下:
水磨沉花
屬淺雕的陰刻,如對看牆身堵及腰堵部分。
壓地隱起
將底雕去,使圖案凸出,屬淺浮雕,如身堵邊框的卷草圖案,裙堵的螭虎團爐。
剔地起突
主體突出,立體感很強,為深浮雕,如麒麟堵、花鳥裙堵及簷下水車堵部分。
透雕
石材鏤空雕透,如明間螭虎窗在題材方面也非常豐富,動物有龍虎、鳳鳥、麒麟、駿馬、蝙蝠及螭虎等,植物則有四季花卉、瓜果,代表文人意象的有琴棋書畫,其他還有各種器物、紋飾等,彼此作刻意的搭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