托木

有稱:「插角」或「雀替」,在三川出現頻繁,內容多做文武百官人物,或武將騎馬對打,扮像與配飾(兵器、坐騎、旗號)均栩栩如生,題材多取自三國演義故事為其特色。
豎材

位於垂花外緣之木雕,此處明間內兩側的豎材非常特別,不僅雕飾巨大,且題材豐富。分為三段,上段為武將單手持旗幟,旗上書「祈求平安」四字,人物左右相對視,面露微笑,衣飾、袍袖、飄帶曲線轉折流暢;下段雕鑿城外數位武將激戰方熾。

龍邊中段則雕三國故事中的「空城計」,孔明氣定神閒坐城上彈琴,旁童子執佛陪侍,另童子手持香爐餘煙嫋嫋,一片祥和之氣;虎邊中段為「薛丁山征西」故事中的「樊梨花大破白虎關」故事,樊梨花神勇對亂,一幅女中豪傑。簷口下垂花之豎材,造型特殊,是高約一尺二的菊花和牡丹,盛開的花朵,花瓣片片可數,雕刻技術超群絕倫,此種大手筆製作難度頗高,菊花代表高潔,牡丹代表富貴,均寓意於吉祥,此為少見的碩大豎材雕飾。

樑楣

三川立面門上樑枋施以剔底淺雕手法的,較為少見。此處明間雕蟠龍翻於水中,旁配八隻小魚,每隻魚造型均異,有的魚頭已轉變為張頭或鰲魚狀,有的還似魚般,寓喻龍生九子、鯉躍龍門、望子成龍等;另有螭虎團隊,內飾博古圖架;還有雙鳳牡丹隱喻富貴吉祥,雙鳳獻瑞、有鳳來儀;以及牡丹和兩隻白頭翁的「白頭富貴」;並有水族動物的螃蟹、蝦引喻「二甲傳臚」;梅花鹿與長春花喻「梅祿同春」...等,題材非常豐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