斗座

為承重材,此處斗座尺寸雖小,數量卻多,均已成對出現,題材繁複多樣,有代表「祥瑞」的獅形座,因古時「太師、太傅、太保」合稱三公,而「師」與「獅」同音,故又隱喻著「高官顯爵」之意。還有代表「吉祥」、「萬象」的象形座,與代表「傲霜不屈」的菊花、「美艷富貴」的牡丹、「出淤泥而不染」的蓮花…等花草座。



是水平而彎曲的木材,頂端承斗,轉受屋頂的重量。此處多以如意形栱及關刀栱為主,但雙龍柱柱頭上的栱卻是非常特殊,龍邊為一穿胡服力士,雙手舉盤,盤上置果,回首向中間凝視,線條優美流暢。虎邊亦是一位雙手舉盤之童子,盤上置有代表多福、多壽、多子的石榴、壽桃等,童子背上長雙翅,造型有趣,顯受西洋天使文化影響所及。
員光

位於步口通梁下的雕花材,也稱「隨通」,面積較狹小,此處左雕「三國演義」歷史故事中的「英雄奪錦」,右雕「封神演義」神話傳說中的「金雞嶺」,雕工精巧細緻、巨細靡遺、觀之宛如置身於戲台之下。步口對看牆上之員光題材為「博古圖架」,上雕各種吉祥、祈福、佑安的象徵器物,及花鳥、走獸、人物…等,如代表長壽的八仙人物—李鐵拐、何仙姑…等,肚大能容的彌勒佛、香煙綿延的香爐、光明永照的燭台、吉祥長春的瓜果花朵,甚至連新款流行的西洋掛鐘及吊錶應有盡有,內容豐富多采,熱鬧非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