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進廟門,仰頭即可看到此座廟宇雕琢最繁複,也是最精彩的所在—棟架。
藻井

為傘蓋形室內頂棚,亦稱「天花」,台灣匠師習稱「蜘蛛結網」。此用兩枝通梁架在大楣及壽樑上構成方井,以方形做骨架,於頂端覆蓋八掛彩繪木板,俗稱 「頂心明鏡」,是利用斗栱相疊內縮而成的「八角藻井」。其做法分為三層,底層為方形的樑枋,上為八角形,中間曾再出現一次八角形,每組斗栱向上逐層挑疊起,匯集於頂心,如此層層相疊,造型優美華麗,是力與美的結合,非常引人注目。左右次間的藻井較為簡潔,僅四邊由斗栱層層疊斗內縮,頂端再置一方形上雕吉祥圖案之平板(天花板),造型雖平實,卻充滿著結構美。
斗座

也稱「坐斗」,位於通樑上,造型有龍、獅子、大象…等,每隻祥獸嘴上均含祥花瑞草,如牡丹、秋菊…等,有些斗座另雕仙姑、道士、書生等駕騎瑞獸之上,若仙女扮像者都帶有翅膀,人物個個精雕細琢、玲瓏有緻;若是瑞獸上馱負花瓶,瓶內花朵盛開春意盎然者,則寓意「四季平安」。

引腳

在樑或大楣之上,是近似「斗」的承重物,此處內雕各種人物故事圖案,有「武松打虎」,及鹿、虎…等吉祥動物,非常別緻,可稱為是本廟代表特色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