斗座

此處之木雕作品,因是對場競爭之下之力作,故形式變化各異,斗座出現繁多,其中瑞獸座有喻意「馬到成功」的快馬奔騰;有「福祿」之意的鹿,據傳鹿能活千歲,故也有「長壽」之徵。另有吉祥花草有:於春天盛開常被喻為「青春美麗」、「美滿」的桃花;天寒地凍的風雪中愈見其開花的梅,其瓊姿玉骨的風貌,常被視為是群芳之首,故也取其「奪魁群芳」、「獨占鰲頭」之意;菊花又稱「長壽花」,具有延年益壽之象徵,此外,菊也被喻做高潔之隱者。

還有水族類的螃蟹,因其有甲,所以含有「登科」之意,象徵「金榜題名」,此處螃蟹造型,將兩隻大鰲,一隻雕成鉗握筆與墨,一隻則是金錠與環,甚是有趣。另有源於「劉海戲金蟾」的三腳蟾蜍,傳說蟾蜍能帶給人們好運及富貴、華宇,故也是匠師喜做的主題。

另有仙人飛天、力士舉物等造型,此飛天人形座位於蟾蜍之上,立一穿西服戴呢帽長雙翅的西洋人;另一組為穿漢服笑容可掬、稚氣十足,但也長雙翅的童子,「飛天」為佛國上空歌舞散花之神,故象徵著美好安詳的極樂世界。力士座位於螃蟹座上,力士雙手上,托住一盛滿瓜果的盤子,饒富趣味,充分表現了「力」的美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