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三川殿,正殿的木雕數量及題材表現要少的多,不過仍一本雕鑿細瑣的風格,一個小小的構材,總是雕的密密麻麻,如果仔細觀看,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。

吊筒與豎材

前簷的一對吊筒雕成八面花籃,敞口鼓腹帶座腳,每一邊及底部均垂掛流蘇,顯的典雅輕盈,如此的雕工完全令人忘了它原來只是一塊木材。 吊筒正面的豎材其功能是封住榫孔,不過因位於正面,所以成為展現木雕藝術的一個重點,正殿以仙姑、壽翁為題材,表現亦佳。
托木

題材選用豐富,有人物、花鳥、鳳凰、鰲魚等,明間雕鑿繁複度高,也是一種強調空間重要性的表現。

人物托木是城隍廟木雕特色之一,從三川到正殿,均出現多次,而且以熱鬧的武場為主,在不大的一方木料上,每一件都有精采的表現。

架內的鰲魚雀替,頭部較大面部威嚴,四隻俯視著殿內,好似替城隍爺監視著眾生,令信眾不敢在神明面前說假話。

步口棟架

步口棟架的木雕繁複精采,高度又低,是一不容錯過欣賞木雕之處。 大量使用人物為題材,是其特色,如員光、斗串為武場人物座騎,就連獅座上也配置了人物。

架內棟架

正殿架內不論大通、二通或三通均疊兩斗,所以除了束仔,連接兩邊的雕刻構材減少,束隨以常見的卷草為題材。

大通瓜筒採包住通樑的趖瓜形式,正面雕獅頭銜墜,其面露威嚴,與城隍的屬性相同。

另外,後排樓面壽樑下不用雀替,而是一整根的隨材,穩固性高,作法較為特別,雕刻題材用的是螭虎吐卷草,匠師巧妙的使其團捲在一起,線條流暢自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