材方面頭板用人物,身板用軟團螭虎爐配人物,餘塞板依其細長的比例,配以花瓶,兩者構圖非常飽滿,所以鏤空的縫隙很小;腰板則採用硬團螭虎為雕刻題材。

右門的身板全以花瓶、瑞獸及吉祥物為題材,琳瑯滿目,其中每樣都含有特別的寓意,如虎邊門兩側各雕一頂文官及武將的小帽,把人們中第的期望表露無遺,這四堵木雕細緻,為不可多得的作品。其它木雕依循一般形式,較特殊者分述如下。

吊筒與豎材

配合觀音寺廟,不論前殿及正殿均為倒墜的蓮花吊筒,豎材以人物為題材,前殿的是手捧瓶花的仙姑,背後有翅,其側立一童子,加上軟軟的飄帶,真令人有乘風而去的感覺。正殿的則雕一對有翅膀的童子,題材相近。

花罩

正殿前點金柱明次間均置花罩,作法講究,花罩雕燮龍卷草,頭部位於兩端,利用燮龍的身軀與卷草的搭配向中間及下方沿伸,型態完好。

引腳及門斗印

三川門楣上方的引腳,形如桃子狀,明間內雕人物,次間雕麒麟,在這大小約兩個手掌的構件中,匠師雕鑿細膩。

位於門楣的一對門斗印是固定門楹的構件,其形如印且常見的雕刻題材亦如印,法蓮寺則右雕仙姑,左雕壽翁,較為特別。
蓮寺自成一格,且具有佛寺的靜謐,在木雕的裝修上與城隍廟有極大的不同。三川殿正面門面全為木作裝修,中門兩側較寬,整體雖為一組隔屏,但頭及裙板分以兩塊板,身板的一側另加餘塞板,如此分隔,打破了原若嫌寬扁的比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