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雕

謢室在地位上雖是廂房,但是整體結構仍嚴謹,在木雕的表現上也有精彩之處。面寬雖只有單開間,但卻於正立面置四支吊筒,中間二支吊筒,以斜栱相連內縮,如八字形,使立面變化深度增加。

室內棟架不輸其他各殿,木構雕刻更勝於祀奉神明的後殿,中脊下的「憨番扛大杉」造型,半蹲的身軀,單手狂栱的姿態,顯得有 力極了。後步出單架,以蟾蜍為副栱形,親切又有趣。

石雕

謢室位於最左側,與法蓮寺相鄰,但有其獨立的門戶自成一個院落,其入口內凹出步口廊,雖是謢室門面卻如正式殿宇般講究,中門兩旁以石堵裝飾,身堵為方形的螭虎軟團爐窗,周圍邊框雕有鏤空紋,與細膩的家俱作法相似。

裙堵雕麒麟,對看堵則以瑞獸馱著花瓶,瓶內插著拂塵、書卷、磬,如意、蓮花、牡丹等吉祥物,取平安之意。

護室內的狹長天井被中央的過水亭隔為二處,前後各有一堵同樣形式的石雕窗面向天井,不僅增加室內的通風,其精緻的雕工與構圖更增添了天井一景。

石窗以一塊正方形的石材雕成,主要的窗形為八角形,四隅留出來的三角形則雕以四隻相向的蝙蝠,取「賜福」之意,中央窗櫺以八隻軟團螭虎盤轉而成,一對相背一對相向團成花瓶,下方座腳為相背的兩隻,左右又各以一隻護守,彼此尾尾相連,生動有趣,八角形的邊框也有鏤空紋,似乎這一匠師特別喜愛如此技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