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即常聽人談起新竹城隍的神靈顯赫。譬如說,有人到城隍廟斬雞頭宣誓說,若所言非真將會被車子撞死云云。結果一出廟門就被車子撞上。

廟後殿的「重修新竹城隍廟碑」也提到1862年戴潮春(萬生)天地會叛變時,淡水同知秋曰覲被誘出城殺害,戴軍進至大甲,準備夜襲竹塹。到了晚上,戴軍聽到吵雜的車馬鼓聲及兵器相撞的聲音,以為政府援兵已到而不敢越雷池一步。事實上竹塹城正因為群龍無首,並沒有派出軍隊應戰,而竹塹城隍管理大甲溪以北地區,所以大家都深信是新竹城隍派出兵馬將戴軍阻擋在大甲的。像這種小故事實在不勝枚舉。

竹都城隍廟在清治時期為官廟,難免帶有些許神秘色彩。但一八八九年經奏准在廟內舉辦護國佑民大法會,俗稱祭天狗,新竹城隍的神威才慢慢顯現出來。

據祭天狗的主祭者林汝梅指稱,龍虎山張天師有交待,法會期間每夜子時至天亮廟門必須緊閉不可開啟。若能超過十二天不被開啟,則台灣將僅有十二年的厄運,否則必須滿五十年才能解脫。沒想到在第十二天的晚上,廟的正門竟然忘了上閂,廟埕有群狗相咬,被咬傷的狗因疼痛想逃避而猛撞廟門,廟門因而被撞開。這就是說天狗指使地上的狗來破法會,或許這是天意而不可違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