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一輩的人說,後來打開吊籃的金斗要拿光緒的聖旨,卻發現聖旨已成粉狀。咸信是城隍爺以光緒的聖旨去擋了那顆殿後的炸彈。其實在那兵荒馬亂有錢人紛紛「疏開」到鄉下的時代,聖旨何時不見了,無人知曉。上述說法是否如此,暫且姑妄聽之無妨。

上就不能免俗地談些新竹城隍的顯靈事蹟。但本廟絕不鼓勵迷信,凡事就以「巧合」論亦非不可。

過這幾件事,日本人幾乎很少再打城隍廟的主意。以不怕死著稱的日本人,到底還是怕幽靈神道。到了一九二四年新竹地方士紳主張重修城隍廟,日本人也不敢反對。在日據五十年內,沒有被燒、被拆、被佔地、被沒收神像,反而改建成更壯大亮麗的道教廟宇(佛教及媽祖寺廟除外),大概只有新竹都城隍廟等少數廟宇了。

其是最後第三代總督小林躋造時,由於他的政策主張為皇民化、工業化、南進基地化。小林為海軍上將出身,故稱之為戰爭體制。其中所謂皇民化就是禁止說中國方言,禁止看寫中文,禁止信奉中國道教,而且雷厲風行。結果連當年與城隍廟同為官廟的關帝廟,雖廟內也供奉觀世音,卻不得不與其他廟宇的神像一起寄放到竹蓮寺(觀音亭)避難,戰後才得以迎回。連應類屬佛教的地藏王菩薩(東寧宮)也寄放在城隍廟。而城隍廟在這波浪潮中好像又被那些負責執行的日本官員忽略掉了,有如根本不存在似的。

後,由於新竹機場就近在咫尺,新竹遭受盟軍轟炸的程度僅能以「慘烈」來形容。城隍廟旁西門市場那塊三角地帶俗稱黃昏市場者,原為日本官員宿舍區,因遭轟炸引發大火夷為平地。城隍廟後殿(夫人殿)掉下一顆炸彈,但未炸開,僅傷及屋簷一角,實為奇蹟。夫人殿後之民房也掉下一顆炸彈,炸開了,民房倒蹋,震波到了城隍廟後牆好似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擋住了。一般而言,炸彈炸開了牆縱然未倒,但碎片也會將牆壁炸成坑坑洞洞。但城隍廟後牆竟然完好如新,更是奇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