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拳教練陳彤瑜

美女教練 允文允武

印象中的習武之人長什麼樣子?是滿臉橫肉,還是虎背熊腰?陳彤瑜嬌滴滴年輕的女子,外表看來弱不禁風,卻都是功夫精湛的武術教練;除了武學,也在其他方面有所鑽研,愛跳舞,能文也能武。

長拳教練陳彤瑜:教拳嚴厲 跳舞熱力四射

練武,也跳舞,雖然武技和舞技都要求手腳靈活,但一個心要沈,一個卻得熱力四射,剛開始還真轉不過來。

外表看,我很文靜、瘦弱,學長拳以前,我也的確如此,連說話都輕聲細語。但接觸武術後,從內而外,我強悍許多。我小時候練過很多才藝,除了女孩子都會學的舞蹈,我還唱過歌仔戲、跳過韻律體操。練韻律體操真的很辛苦,光是拉筋就會讓人痛到哭出來。但我的身體素質,也在這個時期鍛鍊得很好,好到我打拳不過兩個月,就被教練派出去比賽。

二時,我參加學校的武術社團,一開始我們什麼都學,有了一定基礎,教練才依大家的身型分門別類,壯的練南拳、柔的打太極,像我一樣瘦瘦高高的,最適合學長拳。長拳和其他武術不同的地方,在於它有很多跳、翻的動作,我有體操基礎,身體柔軟度、協調性都不錯,學得也快,但肌力和爆發力卻不足。

些人覺得,女生就是要漂漂亮亮、文文靜靜,何必跑去練拳?但我媽卻不這樣想,她認為我太文弱,習武能讓我保護自己。我不敢做側空翻的時候,她還會在旁循循善誘:「翻過去就買音響給妳。」但我還是不敢翻。

氣和動作都可以練,連我最怕的側空翻,都在某一天就突然學會了;最讓我困擾的,反而是臉部表情。小時學跳舞和體操,教練都要我們保持笑容,我一時改不了這個習慣,連打拳都笑嘻嘻的,還被教練訓戒:「練武要嚴肅。」


推廣長拳 不准學生罵髒話

拳的比賽分為競賽套路和傳統套路兩種,我自己比較喜歡競賽套路,因為它有較多的跳躍、翻滾動作,挑戰較大,傳統套路則可見到雙人對打,也有它的可看性。多年的比賽、練習,讓我順利考取了國立體育大學技擊運動技術系,不過我只念了一年,就轉到體育推廣系。

轉系是因為我很早就知道,運動員生命短暫,而且比起自己獨享,我更想將長拳推廣出去,這也是我跑到新竹當教練的原因。我是彰化人,曾在桃園念書,本來和新竹一點關係也沒有,兩年前,竹塹威靈武術隊成立,我才在總教練鄭永豊的邀請下來到新竹。

竹學武的人不多,鄭教練為了推廣武術,自己花錢組隊、請教練,但卻遇到一個問題,就是很多人以為我們是八家將。鄭教練的爸爸是城隍廟的總幹事,我們也借城隍廟的場地練習,但武術隊和廟裡的八家將完全沒關係,這看隊上的教練就知道了。

我在內五名教練,全是體育大學科班出身,當然我們的教法也很專業,光是熱身就要花上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。我們的學生,年齡層從幼稚園到國中都有,但不管年齡多大,我都很重視紀律,要求他們見到教練一定要問好,也不能罵髒話,家長都很驚訝,為什麼學校老師教不會的,來我這全都治好?

我觀察,小朋友會區分老師和教練的不同,對老師敢頂嘴,對教練的要求卻照單全收。雖然當教練,但我仍沒放棄跳舞,前陣子我還到台北參加公演,還好小朋友沒看到我在舞台上的樣子,不然他們一定不相信,平時臉很臭、還會大聲喝斥他們的老師,跳舞時居然笑容滿面,偶爾還會來個性感動作,完全是另一個人。



陳彤瑜 小檔案
年齡:24歲
入行:2年
經歷:竹塹威靈武術隊教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