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將會傳習

傳習時間

新竹都城隍廟六將會成立主要目的,是於竹塹中元祭時,擔任六將爺的出巡時的各種任務。所以六將會的傳習時間大約都是在 農曆四月中開始,一直到農曆六月下旬。

目前傳習資訊,除會員間介紹新會員入會外,同時從新竹都城隍廟臉書粉絲專頁公告,讓更多有興趣的人來參與六將腳步的基礎訓練。

實施方式

在農曆四月中至六月下旬期間,每週一、週三、週五、週六晚間七點半到九點半,於廟埕廣場實施。

傳習開始時,會在前殿敲鐘擂鼓,請出後殿大二爺及四將其中一尊。四將部分一開始傳習會以枷鎖將軍為主,傳習期間組長視會員傳習狀況,穿插牛爺馬爺,傳習後期再安裝令旗,使傳習狀況更接近出陣狀態。

新進會員如沒有請過神將的經驗,一般會從請四將開始,組長再視個別人員傳習情況,進階難度更高的大爺。二爺由於動作及步法豐富,出陣時都是由資深的會員擔任,不過目前基於傳習目的,經組長或教練同意,亦會教授有興趣的新進人員基本步法。

每次傳習課程,還會特別邀請一些老經驗的前輩,穿插在課堂上,為大家講演腳步跟手路,也讓年輕一輩,藉此有機會可以看到老會員當時的風采。

工藝結構與動作特色

新竹都城隍廟神將,除神將頭的固定方式與其他地方神將方式不同外,大爺竹架結構較其他大爺都高大,加上竹架內另有木架輔助操作,請大爺時動作會比較穩定。

此外,大爺及四將手臂結構是以軟線連結,為了避免神將行進擺手時手臂與身體碰撞,所以不會有轉身之類的動作。因為神將結構的不同,讓新竹都城隍的六將請起來更有莊嚴威儀的特色,也是六將傳習動作的重點要求之一。

牛造型~燈籠大師蕭在淦

六將傳習

六將傳習
大爺步法及姿態

大爺步法及姿態

大爺整體高度超過四米,重心較高,在請大爺時要注意的部分,就是要維持神將身體挺直,保持整體重心,請大爺在行進間,要求視覺有「玉樹臨風」、「仙風道骨」的感覺,
起步:大爺腳步要配合手臂擺動頻率,起步要訣與四將起步擺手類似,基本要求是三步內可以把神將手臂擺起來。
頓步:大爺步法強調兩步間的頓點,這個頓點一方面可以彌補手腳頻率的時間差,另一方面利用擺手到最低點時的慣性,以頓點增加手臂擺動的動能。傳習步法練習著重在腳步步幅的穩定、前進方向一致、察覺腳底著地時不內外翻。整體的練習重點,還是確保神將手臂前後擺動不左右開。
頓步的幾種方式:頓步的差別,主要在於前踏出後,後腳跟上位置產生的區別,這些區別雖然對於大爺手臂擺動的差異不大,但在大爺行進時產生的姿態神韻,有不同的呈現方式。
學長這樣說:請大爺時並不特別強調手臂擺幅,因為手臂擺越高,行進速度越慢,大爺在出陣時可以說是穩定行進節奏的節拍器,輕巧平穩的步伐、優雅的姿態,才是請大爺的重點。

勾腳步法

目前傳習步法

抬腳步法
二爺步法及姿態

二爺步法及姿態

新竹都城隍廟二爺在出陣行進時,位於大爺前方,出陣時的具體任務有兩個,第一,二爺可以前後來回行進,可走可跑,便於銜接前後; 第二,二爺在前方可幫大爺開道,廓清行進路線,避免信眾阻礙大爺行進或被神將手臂打中。二爺與其他神將最大的差別,就是請二爺時神將手臂是真手,也與一般軒社未 開光的八爺使用木手不同,所以二爺的手部表情又是另一個表現重點。請二爺時要求整體視覺有「嚓嚓趒(tshia̍ k-tshia̍ k-tiô)」的感覺,動作要靈活並且流暢。
正步:正步是二爺傳習基本腳步,開始時雙腳微蹲,左右腳輪流向外前方開步,雙手抬起,手掌約在頭部左右,肩膀配合活動腳左右轉動,可以視為基本步。
三川步與外三川步:三川步在視覺上很像在警戒搜索的動作,在行進間的節奏算慢板,動作上可以算正步的進階步法。外三川步差別在於踩步的順序,是由12點鐘方向為第一步,次第向外側踩步。
七星步與大七星步:基本的七星行進時呈現之字形前進。七星步有很多種,是出陣時,二爺最常走的步法。
小跑步:小跑步是七星步的延伸,不過踩的腳步不限三步,是短而急促的步法。由於二爺身上有鈴鐺,所以短而急促的聲音會讓圍觀群眾注意,是二爺配合虎牌及鎖鍊動作來廓清場地時運用。是較圓順的之字形行進路線。
轉身:轉身是配合二爺行進特性,衍伸出來獨有的動作。由於二爺在行進隊伍中有銜接的重要任務,常常有奔跑及轉身的動作,主要是觀察大爺與四將隊伍的距離,視情況來回趕路;除此之外,二爺拜廟後也常接轉身動作。
學長這樣說:請二爺時的重點在於呈現出二爺的靈巧與威武,請二爺時全程「嚓嚓趒 」帶動身上鈴鐺,呈現出不同的節奏感,快慢交錯造成如音樂般的旋律;此外由於請二爺所需體能消耗較大,需要比較好的身體素質,以前請二爺的前輩很多都有傳統武術的底子,就算動作不多,但是短而有力的動作,流暢的銜接,也呈現出二爺的威武性格。

正步

三川步

七星步

小跑步

二爺的手部動作

請二爺有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要活,所以二爺的手部動作也很重要,以前輩的說法是手要「絞( ká)」,雙手轉動時要在胸口交叉,這樣的手部動作可以讓二爺請起來更為生動。
紅猴師:請二爺的前輩洪利男,人稱紅猴師,墊步方式很有特色。紅猴師的七星步是類似北斗七星排列方式,與其他人的七星步不太一樣。
孫老師七星:另一個比較有特色的前輩是孫老師,特色是手明顯在胸前交叉。腳步上是類似英文V字行進,這種步法有些不了解,沒學好或走不好會變成螃蟹橫著走。
孫老師顛步:孫老師另一個比較有特色的動作是顛步,是三川步的變化,特色是在橫移踏步時呈現出顛的感覺,橫移步數也不限於三步。
魚丸黑七星步:魚丸黑的七星步,特色在於路線比較筆直,手部有絞的動作並在胸前交叉。
大小邊:六將耆老莊宏文,就是大小邊腳步這派的代表。來源是俗稱三角尖的國術步法。這個步法多用於與友廟相接爐前的動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