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將爺

大爺二爺

大爺二爺
相傳大爺名叫謝必安、二爺名為范無救, 因此民間亦尊稱為謝將軍、范將軍
七爺八爺

七爺八爺
稱為七爺、八爺則無鬍鬚,指北管軒社中無開光過的神將,僅是遊藝陣頭的一種
牛馬將軍

牛馬將軍
牛爺、馬爺俗稱牛頭、馬面。為牛頭人身、馬頭人身
枷鎖將軍

枷鎖將軍
枷爺為紅面、鎖爺為青面,在民間也將類似樣貌之將爺稱做金將軍、銀將軍
神將工藝

偶頭

偶頭
神將偶頭製作,採用木雕與玻璃纖維兩種。其中,牛爺、馬爺則是人面部分為木刻,冠帽上之牛面、馬面為紙糊。
⾻架

骨架
六神將選用的材質是選孟宗竹,跟桂竹,桂竹比較韌,有時候會搭配用。竹子與竹子之間用「竹釘」固定,再用藤條綁,很多都是用布條纏繞固定,但是用藤綁才會穩。
盔帽

盔帽
神將盔帽由專門從事帽冠製作的師傅製作,使用的材料,早期以紙板、牛皮或豬皮做為主要材質,後來有使用鉛片、鐵片製作者。
服飾

服飾
神衣表布早期為綢緞,後來改為綢緞混尼龍的材質,因尼龍較為堅固、耐用,可延長繡品的使用年限。進行神衣製作之前,需要決定服色與丈量尺寸。
六將會

六將會沿革
新竹都城隍廟六將會目前最早紀錄為咸豐七年, 當時以自願加入的群眾, 於中元時擔任六將爺的出巡任務。 明治三十四年, 臨時台灣土地調查局有一筆六將會於道光年間租屋收稅的紀錄。於此份文件中得知, 城隍廟後方太爺街上一店面為將爺會所有, 此租稅作為祭祀六眾爺之資, 當時因六將會「首領」鄭樹死亡, 將土地轉移予莊媽亮管理。

日治時期許多廟會活動遭到限制, 因此當時城隍爺出巡遶境, 主要以廟埕前的攤販為主。並不像現在有一個組織, 而是於祭典之前大家自然會集合幫忙, 許多是父傳子,像現在六將會長莊榮文的曾祖父莊媽亮、祖父莊龜理、父親莊乞食都是六將會員。除廟埕攤販外, 需經由介紹才可加入。

日治時期神明會活動受到禁止, 到民國六十年由廟方鄭煥杰、城隍廟前鄭家魚丸「魚丸黑」鄭金圳發起「重組」六將會。當時成員約三十名左右,仍以城隍廟前的攤販為主。於每年農曆二月十七、八月十六城隍爺聖誕時,擲筊選出爐主一名, 並以廟後方六將會名下房產, 收取租金做為團體資金,目前六將會名下已無任何資產。
組織架構
六將會入會
入會前, 經過觀察, 評估其態度與參與度, 在總幹事、總會長、總召集人與六將分會長同意, 再向城隍爺宣示,才得成為正式會員。 目前共一百七十七位成員, 其中六將組共六十四人。已加入六將會超過三十年者共九名, 為「榮譽會員」, 因年紀較長, 不適任擔負六將職務, 主要為鑼鼓班組員。
六將傳習

六將出陣